close

共伴群落的種植方式,其實是因為第一次種植十字花科植物,遭遇挫折後,決定認真研究並使用在花/菜園中。

選在冬天第一次育高麗菜苗,發現出苗率好高,不小心育苗了太多,卻又無法狠的下手疏苗...

法蘭克把鑰匙孔高架花床做好後,我們開心地鋪上一層層的覆蓋物,種下了高麗菜苗。

幾天後出遊,一直擔心著高麗菜苗,回家後發現大家長得很好,覆蓋物  三明治堆疊  避忌植物,連水都不用澆了。

11.jpg

也依據了共伴植物的理論,在同一個鑰匙孔高架花床內種上了羅勒及小白蝶不愛的萵苣類植物。

22.jpg

本以為萬無一失,開始專心在其他的花園計畫中,誰料到某天,一隻蟲蟲被我發現,定神一看才發現高麗菜已經完全被小白蝶攻陷了...

33.jpg

嘗試著力往狂瀾,每天早晚勤奮地抓蟲(本來城市鄉民如我,見菜蟲必大呼小叫討救兵,自此,只要手套在我手,蟲蟲必備生擒獲),還是不敵大軍侵犯。

淚眼滿面地做了辣椒水、蒜頭水、辣椒蒜頭水,最後仍敗陣下來。

非常想要打掉重練啊...

定神查看,發現唯一一株緊依偎在羅勒旁的高麗菜,安然無恙。

痛定思痛後,決定完全來個超級共伴植物網。硬體上決定用改造後的正方形菜園,短手如我,正方形菜園中的最中間一格一定考驗我的延展能力,

所以把正方形菜園變成跟鑰匙孔一樣,有個走道,輕鬆伸手可及。

(正方形菜園:實踐樸門的多樣性、小規模集約系統)

123.jpg

格子內加上樸門配方後,正式開始了我的共伴植物之旅。希望能跟害蟲說掰掰。

共伴植物始祖

北美原住民的『三姊妹菜園』玉米、四季豆、南瓜

999.jpg

自此我墜入了共伴植物的迷魂陣裡,無法自拔,研究各種植物的各種特殊能力或弱點,結合起來變成比農藥還厲害的小兵團。

例如芝麻菜的害蟲討厭茼蒿的香氣;愛吃蘿蔔葉的害蟲很討厭菊科的香氣;四季豆固氮可以幫助青椒成長,也能驅趕彼此害蟲。

還有附著於韭菜根部的微生物,可以預防在土壤中的疾病傳播至其他植物...

突然一驚,萬事皆備,只欠東風。

所以便是研究著各種種子的最適發芽方式、溫度、濕度、土壤偏好、季節,然後育苗育苗再育苗。

當然,育苗過程非常享受,種子真迷人。

過了忘了不知多久時日,終於定植下了小小的苗,有的先種,讓根系發展,微生物聚集,次再種下其他幼苗,互為幫助。

現在他們已經漸漸長大,目前仍無蟲蟲來襲,非常開心吶!

紅蔾與小松菜

44.jpg

南瓜及長蔥

55.jpg

萵苣、芝麻葉與小松菜

66.jpg

矮性四季豆及青椒

77.jpg

你們要好好地長大唷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海邊小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