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太平洋邊冬天的東北風,強勢地持續地吹著植物,眼見他們在風中努力地適應,心中很是不忍。

於是我們開始了小間的防風計畫

即便種樹,也須花上幾年成長。

法蘭克說,來用用家鄉老方法吧:  德式高架花床Hugelkultur

德式高架花床,已存在好幾百年,在現德國及奧地利境實行最多。

德式高架花床的原理,是模仿森林,森林中,可見朽木上有許多新生命的演替。所以基本上是以木材作為營養的來源,木材緩慢的幻化為土壤,過程中,木材需要許多的氮(所以需要添加氮),直至腐朽完成,最終演變成氮及其他各種營養的來源。

德式高架花床長得像個小山丘,塑造了一個微氣候,因應著陽光,水分,風向的不同,小山丘上提供了不同植物喜歡的不同自然條件,迎風面,背風面,向陽面,乾燥區,濕潤區....

hugel.jpg

我們的菜園土壤情形不優,先前曾是許多工程堆積物品,我們想要用德式高架花床收到幾個功能(樸門的多功能性):

1.防風:幫蔬菜植物們擋擋東北季風

2.造土:改善修復土壤,創造土壤,因為其實是根堆肥結合,小苗長大根深入小山丘後,希望許多內部材料已經堆肥完成提供養分

3.種菜:依照微氣候在不同需種不同蔬菜

4.美觀:當植物欣欣向榮後,小山丘的土壤流失情形因植物根部抓緊大幅減少,最後變成一丘美麗植物區

蒐集好材料後,我們迫不及待地開始建造我們的德式高架花床

首先我們挖溝(順便清出土壤裡的垃圾及大石頭),使木材可以安全堆疊,因為德式高架花床若施做不當,有可能造成一些麻煩:

例如:新木材或乾燥木材大雨後吸水後亂亂滾

所以我們將木材像玩樂高積木一樣拼疊,之後會在邊緣堆疊大石,讓木材亂跑情形減低,也減少土壤流失

S__31318037.jpg

S__31318038.jpg

加上營養的氮來源,我們使用朋友開心農場的豬豬們的便便,提供木材初期腐朽的營養

S__31318039.jpg

再加上落葉,以及比較長的乾草,讓土壤流失情形降低。

S__31318040.jpg

越疊越高,想著植物們的防風小山丘馬上就可以完成,就越來越開心。

最後我們加上了原本的土壤,輕拍修飾小山丘的長相,再種上小苗,最後每日期盼他們能順利成長。

附上近期照片乙張,日後再更新。

S__31318041.jpg

如要引用請註明出處唷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ermaculture gardening 樸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邊小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